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台盟盟员雷献禾:用真诚与真实打动观众,冀推动两岸影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4 15:56:40来源:
台盟盟员雷献禾:用真诚与真实打动观众,冀推动两岸影视融合发展
    雷献禾正在执导影视作品。 受访者供图

  (同心筑小康)台盟盟员雷献禾:用真诚与真实打动观众,冀推动两岸影视融合发展

  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题:台盟盟员雷献禾:用真诚与真实打动观众,冀推动两岸影视融合发展

  作者 朱贺 郑巧

  “在影视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真实的品质,把人物立起来,如果连拍摄者都难言感动,还如何打动观众呢?”浙江宁波象山雷献禾文化传媒工作室法人、工作室主任,台盟盟员雷献禾近日接受中新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1年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雷献禾获先进个人表彰。

  雷献禾先后导演过11部电影,300余部集电视剧,多部影视作品获大型奖项。在他看来,唯有真实、真诚,方能赢得观者之心,“作为一个影视人,就应该用真实、真诚去赢得观众的心,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

雷献禾(左四)正在执导影视作品。 受访者供图
雷献禾(左四)正在执导影视作品。 受访者供图

  接受记者采访时,雷献禾正在制作电视连续剧《新时代青春之歌》。该剧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而创作。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担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因公殉职。

  正式开拍前,雷献禾两次带剧组去广西采风、体验生活,走访了许多与黄文秀打过交道的当地民众、曾与她共事的工作伙伴。其间,雷献禾倍受感动,“年轻人在三十岁左右会面临诸多选择,而黄文秀放弃优越生活回到家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即使回到广西,也并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这份工作,“一线扶贫干部需要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最关键的是要能吃苦”。

  在农村工作生活过较长一段时间的雷献禾明白,“扶贫实际是很难的工作”。他发现,黄文秀曾阅读了许多与贫困研究有关的书籍并做了大量笔记,“她在研究致贫原因到底是什么,如何让当地民众彻底摆脱贫困,她在用自身所学来看待贫困现象。”

  这个发现让雷献禾深受触动,他期待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黄文秀的闪光点,“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原来黄文秀是这么看待扶贫、践行扶贫工作的。”尽管该剧开拍时中国已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但雷献禾表示,黄文秀的精神没有结束,她的感恩、奋斗、奋进,对人天生的怜悯恻隐之心值得被记住和讲述。

雷献禾在《新时代青春之歌》拍摄现场做拍摄前案头准备。 受访者供图
雷献禾在《新时代青春之歌》拍摄现场做拍摄前案头准备。 受访者供图

  展现人物的“真”,是雷献禾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话。为还原当时场景,雷献禾坚持带领团队在较为艰苦的环境中拍摄。他认为,只有尽可能还原黄文秀生活过的真实环境,才能准确把握当时情境下人物内心的想法及思考逻辑。

  从事影视创作已逾30年,雷献禾说,相较“高产”,他更想留下对未来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意义、有影响力的作品。

  除了导演的身份,作为台盟盟员的雷献禾还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他先后提交《关于拍摄老一代台胞两岸情纪录片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两岸题材影视创作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的建议》等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雷献禾认为,两岸在影视制作领域合作空间很大,存在许多可相互借鉴之处,大陆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推动两岸在影视领域的融合发展。

  “大陆影片多擅长宏大叙事,台湾许多导演则更注重在细微处发力,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雷献禾表示,由于两岸创作环境不同,所衍生出来的文化表达方式也存有差异,如今许多合作渠道已经打开,更需要两岸加强理解、促进相互融合。

  他强调,无论怎样叙事,人都是故事的根本,“一定要讲好鲜活的人物故事”。(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