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宁夏“软黄金”引八方客 灵武羊绒产品再上新

发布时间:2022-04-01 10:40:22来源:

宁夏灵武羊绒新品发布,模特身着新服饰走秀。 杨萱 摄

宁夏灵武羊绒新品发布,模特身着新服饰走秀。 杨萱 摄

中新网银川4月1日电 (李佩珊 杨萱)3月31日,由宁夏银川灵武市人民政府、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高新区”)主办的“涅槃腾飞 世界动绒”宁夏(灵武)现代纺织2022年新品发布会在银川高新区羊绒馆举行。当天,5家企业、5个品牌、40余款式服装依次亮相,为羊绒行业、服装行业专家、设计师、从业人员观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是世界第一羊绒资源大国、第一生产、出口大国。羊绒产量稀少,保暖性是羊毛的8倍,重量只有羊毛的五分之一,由于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交易中往往以克论价,被称为“纤维的钻石”“软黄金”。

灵武市周边羊绒资源丰富,紧邻畜牧业发达的内蒙古、青海、新疆、甘肃等优质羊绒主产区。自20世纪80年代起,灵武开始活跃起羊绒收购贩运队伍,经过40余年发展,当地羊绒产业经历了收购贩运、初加工、产业集聚和羊绒精深加工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贴牌产品向自主品牌、松散型经营向产业集群发展的四个转变,形成了集纺纱、织料、成衣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为加快羊绒产业发展步伐,2003年,灵武市建成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园区。2009年,该园区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繁荣时期,银川高新区年生产加工无毛绒5000吨以上、境内年流通原绒8000吨左右,约占世界50%、全国60%,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中心,赢得了“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的美誉。

据银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志仁介绍,截至2021年年末,银川高新区纺织产业产值超过12亿元(人民币,下同),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77.8%,逐步形成以羊绒、亚麻、混合纤维为原料,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市场多元、竞争力强的现代纺织产业链。

“我们将以此次新品发布会为契机,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见成效’的发展思路,推进羊绒产业重组整合,力争到2025年,宁夏现代纺织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左右,重构现代纺织产业新优势。”银川高新区投资促进部部长马占国说。

活动当天,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分别与宁夏新中绒羊绒服装有限公司、宁夏国斌绒业有限公司、灵武市浩珲工贸有限公司、宁夏鑫煌绒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签订了相关协议。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