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山东诸城新发现水波纹遗迹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

发布时间:2022-03-27 12:05:31来源:
 新华社济南3月27日电(记者陈国峰)近日,山东省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春季野外化石勘察过程中,在诸城市的主要化石遗迹区新发现一处较为完整的水波纹遗迹化石和一些大型恐龙足迹化石。

  据介绍,该化石遗迹区地质地貌发育及保存比较完整,经过对周围岩层沉积和遗迹化石点周围地层岩层特征对比分析,初步断定为早白垩世地质地层。

  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科研科普科科长陈树清说,初步确认,这次新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点既有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也有兽脚类恐龙足迹化石。前期在距离此处十公里外的化石点,也发现了这两类恐龙足迹化石,证明中生代时期曾有大量蜥脚类恐龙和兽脚类恐龙在这里生活。

  据陈树清介绍,此次新发现的水波纹遗迹化石点,在当时是一个滨浅湖,这证明中生代时期诸城地区植被茂密,非常适合恐龙生存。当时气候干旱,湖水非常浅,风吹过后,便在湖边留下了水波纹印痕。

  据了解,诸城处于胶莱盆地南部的断陷盆地,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构造变形复杂,地质地层发育齐全,盆地凹陷长期连续沉积,为形成恐龙化石创造了条件。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诸城先后发现了库沟、掘村、玉皇、臧家庄、侯家屯等30多个恐龙化石埋藏点,埋藏区域近千平方公里。诸城因恐龙化石资源蕴藏丰富,有“中国龙城”之称。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