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州获评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去年服务贸易额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03-24 20:22:11来源:
中新社广州3月24日电 (王华 张恒源)广州市商务局24日通报,该市共获评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去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约为500亿美元。

在中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的新一轮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中,广州市天河区获评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番禺区获评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广东省中医院获评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截至目前,该市共获评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来自广州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该市的特色服务贸易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全市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35.84亿美元,增长42.8%,数字服务出口和服务辐射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文化服务出口同比增长1.5倍。在特色服务贸易高速增长牵引下,2021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约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

据了解,广州以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为载体,发挥出口基地信息、要素和资源集聚优势,不断提高特色服务贸易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带动催生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专业类服务贸易企业。其中,番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重点发展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互联网新业态等文化业态,商用游戏机产品占据全球20%以上的市场份额,珠宝首饰产品占据全球近三成市场份额。该区出口基地内的虎牙信息游戏直播平台市场占有量全球第二,市值超50亿美元;YY直播全球用户达3.5亿,海外业务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广州正在筹备申报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内将出台支持数字贸易发展的专项政策,并以更大力度支持文化、中医药、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贸易的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