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台办回应舆论出现“武统”声音

发布时间:2022-03-16 12:38:33来源:
3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这样回应两岸热点话题↓↓↓

资料图:国台办 发言人朱凤莲

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增加了“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容,请问是否能解读为,大陆方面除延续过去对台大政方针外,未来可能有更强硬的调整?

答: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问:大陆方面一直主张两岸和平发展,但最近舆论出现了一些“武统”的声音,加上复杂的国际形势牵动台海局势,导致台湾民众不安忧虑。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多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出于“以台制华”目的操弄涉台议题,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问:3月14日是《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周年的日子。有全国政协委员日前接受采访表示,“只有‘反分裂’,没有‘促统一’,就不能真正促进国家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就制定“祖国统一法”提交提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击“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问: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频繁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比如在之前宣布加入制裁俄罗斯的队伍,近期又宣布向乌克兰捐助一亿新台币。请问国台办对民进党的这一系列行为怎么看?

答: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问题刷存在、蹭热点,完全是乘人之危、意在谋“独”。他们借政治操弄煽动对抗、制造敌意的图谋不会得逞。

问: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苏贞昌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对女性的观感是什么”时,引用了一首赞美女性的诗,后被发现出自大陆电视剧《走向共和》。请问如何看待被大陆列为“台独”顽固分子的苏贞昌竟热爱追看大陆主旋律电视剧?

答:从媒体报道看,苏贞昌讲过好几部大陆电视剧了,《延禧攻略》、《走向共和》都在其中。我还可以再推荐几部, 《觉醒年代》、《人世间》、《正阳门下》、《山海情》等,都挺好看,对他都是很好的教育和启发。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这是刻在基因里的,去不掉的。有些人口口声声高喊“去中国化”,私下却很诚实地追求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是不是有点人格分裂?这也充分说明搞“台独”行不通。

问:据报道,台美日前正式签署一项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预计在2025年9月完成。岛内有网友讽刺“又到了交保护费的时候”,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同台进行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民进党当局一再拿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购买美国军火,企图“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台湾民众利益。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