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单日新增本土无症状破千,本轮疫情无症状为何这么多?

发布时间:2022-03-12 16:05:30来源:
3月11日, 31个省份新增本土“476+1048”,无症状感染者单日新增破千例。新京报统计了近20天以来的数据,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已连续6日超过确诊病例数量。
单日无症状感染者破千
连续6日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超过确诊病例数量
图片
 
3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7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48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近7成,其中部分省市的这一比例更高,上海市、甘肃省甚至达到九成以上。
图片
 
新京报统计了近20天的数据,发现自3月6日以来,全国单日新增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已经连续6日在300例以上,均超过确诊病例数量,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比重分别达到59%、63%、58%、52%、64%、69%。
多省份感染毒株为奥密克戎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亚变体毒株BA.2更易传播
自2022年1月8日,天津市凌晨检出2例阳性感染者,并于次日确定2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后,奥密克戎迅速成为了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
目前,吉林、安徽、山东、陕西、上海、北京等多地报告的本土疫情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图片
 
当地时间2月15日,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中指出,早期研究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更易传播。根据丹麦的疫情数据进行测算,该亚变体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的传染性增加了30%,但其导致的疾病严重程度与奥密克戎原始毒株相比并无差别。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各地近期上报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中,98.3%为奥密克戎毒株。亚变体BA.2毒株的所占比例也逐渐上升,截至2月14日,该亚变体毒株已在1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近一周无症状感染者为何持续增加?
专家分析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分析,我国疫苗接种率高,感染者多为轻症,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隐性传播更难被发现。目前的传播以点性散发为主,溯源需要耗费一定时间。此时,病毒已在无症状感染者间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导致疫情扩散。
图片
 
图片来源:@张文宏医生微博截图
3月7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微博表示,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561起死亡病例,其中94.7% 为年长者; 91.3%未完成疫苗接种。在所有病例当中,完成两剂接种的病死率为 0.04%,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 1.25%,高达前者的 31 倍。如果是 80 岁以上年长者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更是高达 8.6%; 如果已接种两剂疫苗,病死率为 1.57%。3 月 5 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老年人接种率近期已有显著提升,80 岁或以上人群接种率 达 51%,70 至 79 岁逾 78%,60 至 69 岁逾 88%。全人群第二针新冠疫苗的接种率达 78%。第三针的接种人数近 200 万。
针对未来抗疫,疫苗策略的布局将是重中之重。根据近期沪港经验,以及国际上如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地的经验,疫苗接种的意义得到了普遍的认同。这种趋势只要维持下去,再通过很好的医疗分诊体系,包括中国香港在内,全球在未来走出疫情是可以预计的。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