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5月起禁售非烟草口味电子烟,有人提前囤货20盒,控烟协会:香味易引诱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03-12 16:01:25来源: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管理办法明确指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并且,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产品主打仍是水果口味。为了应对5月的新规定,部分烟民已经开始囤积电子烟。

北京控烟协会张建枢会长表示,各种香味的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此次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核心目的仍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诱惑。

线下商家已开始验证身份,但监管仍存在盲区

本次新制定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指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目前许多线下商家在出售电子烟时,已经开始验证购买者是否为成年人。

市面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电子烟商家

1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济南一家线下店铺,希望可以购买电子烟。在付款时,工作人员首先引导记者进行了会员实名认证,随后才进行收款。

 

 

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后购买

记者注意到,在实名认证过程中,需要填写姓名及身份证号,随后系统将进行人脸识别比对,确保是本人认证。

 

认证需要拍摄视频

商家表示,引导顾客进行实名认证是为了确认顾客是成年人,“如果顾客拒绝实名认证,我们会要求他出示身份证等材料,证明自己是成年人。”

武汉一家线下店铺也表示,通过实名认证和其他方式核查,可以在大部分情况下确保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我们是全国连锁品牌,未成年人出多少钱都不会售卖。”但商家称,由于严格管控,也滋生出了给未成年人代购电子烟的黑色产业。

不过,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大电商平台已屏蔽电子烟类产品,直接输入“电子烟”或相关品牌名,均搜不到结果。但还有一些商家在二手交易平台通过调整关键词,绕过屏蔽,来出售电子烟。

记者随机添加了一商家的微信,他表示,在他的店铺购买比实体店便宜。“保证正品,假一赔十。”该商家称,买家系未成年人也可以发货。

小方(化姓)今年16岁,他已经抽电子烟一年。他告诉记者,事实上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一些电子烟会在便利店里售卖,在便利店顾客多的时候去买,店员不会核查身份信息。”小方表示,自己就是利用这一漏洞买入电子烟吸食,如果碰到店员核查,他会借故离开后寻找其他便利店。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某品牌电子烟口味多以水果味为主

水果口味系主打产品,有人赶在新规前囤货

除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本次管理办法中还明确提到,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以水果口味为主打,也有铁观音、薄荷等口味。“烟草口味有,但是销量一直不好。”商家表示,选择电子烟的烟民,大多不喜欢卷烟的味道和口感,因此烟草口味的电子烟售卖一直不好。

电子烟烟弹上明确写有含有尼古丁

而对于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多家电子烟线下店铺表示,目前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如果顾客担心5月新政会有影响,可以趁现在多囤一些烟弹。”商家称,电子烟烟弹的保质期为一年。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的10家销售电子烟的店铺,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少顾客都在囤烟,销量有明显增长,新规实施后,销量肯定有影响,也在观望后续市场反应。

“5月后,这些水果味的烟弹不能销售了,这两天很多老顾客来店里囤烟,有人一次性买20盒。”工作人员表示,在管理办法发布后,有不少老顾客来到店内囤烟,多以水果味的为主,不少顾客担心到时候买不到水果口味的烟弹,纷纷来囤货。正在选购水果口味烟弹的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看到新闻后,就来店里购烟,担心以后买不到水果味的烟弹了。

25岁的张帆(化名)表示,由于讨厌卷烟的味道和口感,他选择购买水果味的电子烟吸食,“如果未来只售卖烟草口味,那我会选择戒烟”。

另一烟民汪先生也表示,如果未来只售卖烟草口味,自己将戒掉电子烟。“我平常吸食卷烟和电子烟。”汪先生表示,因为在一些餐馆类的公共场合禁止吸烟,自己选择吸食电子烟作为替代品。

“平常抽卷烟,嘴巴里会有苦涩的感觉,有时候抽一下电子烟会感觉比较清爽。”汪先生说,自己吸食的电子烟烟弹一颗均价33元,大约可以抽600口左右,大约相当于卷烟2到3包。

“但是电子烟抽多了,会有油腻和恶心感。未来电子烟如果是烟草口味,我为什么不选择卷烟?”汪先生表示。

电子烟“禁香”国外有先例,核心目的仍是保护未成年人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表面上看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与未成年人无关,其实这一举措核心目的仍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各种香味的电子烟,对于未成年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张建枢称,现在的电子烟可以通过化学物质调配出上万种口味,其中具有香味的电子烟对于未曾抽过传统纸烟的未成年人而言,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有些未成年人在吸食电子烟后,开始吸食传统纸烟。”张建枢称,出于这一现象,北京控烟协会在国家烟草局发布征求意见时,曾建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

“在美国电子烟只准许售卖传统烟草和薄荷两种口味。”张建枢表示,这次新管理办法的发布说明了意见得到采纳,自己感到欣慰,“核心来说,还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引诱。”

而针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张建枢表示,目前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需要尽快落实监管。

“以一家电子烟品牌为例,他们开发了一套年龄识别系统,以此辨别顾客是否是未成年人。”张建枢称,该技术可以根据着装、面容特征来判定顾客的年龄。如果判定为未成年人,系统会发出警示,提醒需要出示身份证明。

“要有实施细则,谁来执行、谁来执法、谁来检查、谁来落实,最后怎么落实,都需要在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张建枢建议,未来对电子烟的管控应当更加细致化监管。

张建枢告诉记者,电子烟最开始出现是打着为传统卷烟受众戒烟的目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口味出现,包括不吸烟者、未成年人在内的多个群体都加入了吸烟队伍。“这次的新管理办法,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让电子烟回归了最开始的目的。”张建枢称。

张建枢还提醒,电子烟内仍含有尼古丁和丙二醇、乙醛、重金属等物质,对人体会造成一定损害。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