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学生上网课如何疏导心理困扰?专家:家长孩子共同完成加减乘除四道题

发布时间:2022-03-27 12:04:31来源:
疫情期间对在家上网课的学生和家长群体的心理调适有什么建议?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中心主任医师谢斌表示,孩子的心理调适也要从家长做起,建议孩子家长共同完成“保持节奏、顺应变化、亲子互动、提升效率”加减乘除四道题。

  心理困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没有安全感

  谢斌说,本轮上海疫情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小学生。但如果说到心理困扰的话,无论哪个阶段的孩子及其家长,其实都有一些共性的问题。

  一是失落感。这届孩子“人生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学校时开时闭,感觉读了个不够完整的书。同时担心未来还会遇到这种情况。

  二是危机感。觉得孩子在家无法正常学习,可能被别人超越;还有人希望孩子乘此机会弯道超车。总之是感到忧心忡忡。

  三是无序感。觉得自己这阵不仅有一大堆要操心的事,还成了全天候的“老师”,整个生活乱成一锅粥。也担心自己做不好老师角色,怕孩子一旦养成耽误学习的不良习惯,今后就无法纠正。

  四是自责感。孩子觉得如果无法正常学习,或者网课学得不好,对不起家长;家长觉得如果没辅导好、管理好孩子,会愧对了孩子。

  所有这些顾虑背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没有安全感。担心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输在了终点线上,而且这个终点线,被家长设置了一道又一道:中考、高考、就业、成家、事业、健康……没完没了。这种不安全感,对居家上网课的孩子也会造成压力。

  孩子家长共同完成加减乘除四道题

  因此,对孩子居家上网课的不满,大多数来自于家长而非孩子。孩子的心理调适也要从家长做起。如果想更加平和理性、更加建设性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孩子和家长可以一道来完成加减乘除四道题。

  一是保持节奏做加法。居家期间,孩子们可以在家长协助下自行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让自己跟上空中课堂和老师要求的节奏,同时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些类似教室的学习环境,保持在校期间的一些仪式性活动。

  二是顺应变化做减法。比如发现孩子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脾气或者不容易接受管理等等,这些可能是孩子在调整自己去应对变化,是他的一种方式、一个过程。这时候家长要用包容和淡定的心态去面对,少一点急躁,少一点指责,冷静地帮助孩子调整适应。

  三是亲子互动做乘法。不能出门运动我们就在家PK平板支撑、PK俯卧撑、跳绳等等来开展运动;不能出门聚餐,家长和孩子可以一道在厨房里为自己做一做健康的大餐。亲子之间良性互动起来,幸福感能够加倍,正能量也能够加倍。

  四是提升效率做除法。作为“分母”的家庭环境和人际氛围越简单寻常、越少相互干涉,家长之间关系越和谐,家长本人越少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或者至少不在孩子面前不要过多暴露负面情绪,孩子的自觉性和专注力就越强。如果和学校老师配合对孩子再适当加以引导,孩子的学习效率就更能得到提升。

  “为人父母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是父母时,你的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带领孩子一起获得人生的成长。”谢斌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