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靶纸、家常菜、家书……“三八”节里湖北公安警嫂警妈被爱包围

发布时间:2022-03-08 12:59:24来源:
写在四个十环靶纸上的话,让她红了眼眶

“今天收到儿子的礼物,感到很欣慰,他真的长大了。”3月8日,襄阳市公安局政治部离退休人员工作科副科长李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妇女节礼物——一张靶纸。

靶纸的正中央十环位置有四个弹孔,右上角,有一段儿子梁哲威写给她的话,深深触动了她的心。

李霞收到儿子送的靶纸礼物

“是您和父亲、外公让我知道,警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李霞的丈夫在派出所工作,父亲也是个“老刑侦”,和那些出生在双警家庭的孩子一样,小时候她的儿子也常常羡慕同学放学时有妈妈来接,也抱怨过妈妈为什么总是在忙。

面对孩子的抱怨,李霞心里隐隐作痛,但职责所在,她只能尽可能平衡工作和生活。在一次“不开心”后,李霞对孩子说,“哲威,你和同学能每天开开心心地学习和玩耍,都是因为有人民警察的守护,但这份工作并不轻松,需要付出很多很多才能做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梁哲威对这句话才逐渐理解。“她不仅是我的母亲,也是城市平安的守护者。”

因为理解,所以追随。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梁哲威毫不犹豫填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我要像爸爸妈妈那样,为身后的万家灯火,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人。”李霞告诉记者,她内心深处并不希望儿子承受这份辛苦,但看到他眼神坚定,自己又感到很开心。今年1月,梁哲威回到家乡,成为襄阳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新警。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这张靶纸是我入警后第一次射击考试的成绩单,也是我送给您的女神节礼物。请您放心,我已经接过了您和爸爸的钢枪。妈妈,再次祝您身体健康,快乐常在!”写在靶纸上的话,让李霞红了眼眶。

在派出所里,做了一顿爱意满满“大餐”

“感谢你们对家庭的默默付出,感谢你们对监利公安工作的支持!”3月2日,在监利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孙霄霄作为监利公安十佳警嫂上台领奖。

看着怀孕的妻子,丈夫朱会会心里五味杂陈。三年来,他亏欠妻子太多太多。

“我们俩的空间距离有900多公里,但我们依然选择在一起。”朱会会是湖北省监利市公安局周老嘴派出所民警,妻子孙霄霄则是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交警中队民警,两人从恋爱到结婚一直都是异地。“人们都说距离越远,分手越快,但我就是认定了他。”说到自己的丈夫,孙霄霄满脸幸福。

距离远、工作忙,两人视频通话时,孙霄霄总是主动承担“氛围组”重任,用甜蜜俏皮的话语“哄”丈夫开心。即便是在刚刚怀孕,妊娠反应很大时,她也坚持如此。镜头对面,丈夫的承诺总是“下次一定”,但孙霄霄从不沮丧。她说,“我也是警察,我知道我们肩上承担着怎样的责任,我理解他”。

今年年初,孙霄霄被评为监利市公安局十佳警嫂,她专门向单位请假两天,在颁奖当日赶到监利。看到妻子的那一刻,朱会会开心极了。

朱会会特意为妻子做的大餐

“这段时间,我抽空全力锤炼厨艺,今天不搞‘下次一定’了,我要给你看看什么是真正的技术!”颁奖仪式一结束,朱会会特意买了妻子爱吃的家常菜,在所里做了一顿爱意满满“大餐”。

“咱们家里一门五警,都‘怕’你!”

“老李,你真了不起,咱们家里一门五警,都‘怕’你!”这位老李,是宜城市公安局鄢城派出所民警徐桂红对自己母亲的尊称。“在外面,我们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在家里,母亲为我们拼尽全力。”

老李名为李家喜,已经77岁了,她的丈夫,三女儿、女婿、外孙女以及四女儿都是人民警察。“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您给了我们温暖的家,有了今天的一门五警,三代从警,我们要给您一个大大的赞!”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四女儿徐桂红给母亲写了一封家书,以文寄情,温暖人心。

李家喜与女儿徐桂红在一起

徐桂红的父亲从警38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基层派出所,那时他常年在外,家里上有老人、下有4个未成年子女,家庭负担很重,母亲李家喜既要下田做活挣工分,回来还要操持家务,侍老抚小。这殊为不易之事,她做的很好,让丈夫总能心无旁骛地干工作。“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您在家里那是顶起了一整片天。”

“您对子女都很严格,做错了事,您从来不留情面;而当我们取得荣誉时,您一不点赞,二不夸奖,甚至口头表扬也吝惜,您总说,择一业精一事忠一生,是应有之义,做的不好要说,做好了应该的。”徐桂红写到,做事追求极致,尽心尽力,肯定来自母亲的影响。

这样的家风,从一代传至二代,再传到第三代。2020年疫情爆发,外孙女在武汉刚参警一年,外婆李家喜第一时间打电话让她退了返乡车票,专门视频连线,鼓励她勇挑责任,在岗位建功立业。外孙女在电话另一边坚定地说:“您就放心吧,也不看看我是谁的外孙女,必须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您啊,为这个家忙了一辈子,现在是我们孝敬您的时候了。老李,节日快乐。”合上信纸,徐桂红抬起头,思绪万千。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