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中医药首创性地为全世界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6:16来源:
中医药首创性地为全世界人民服务

 

--记王小村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个时代课题,充分肯定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与近几十年来发生的几种疾病大流行类似,新冠肺炎的肆虐是因为目前尚无特效药。由于研发一个新药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迅速找到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似乎并不现实,所以科学家们将目光放在了已经批准或正在进行试验的药物中。

在中国,中医在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月下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已紧急组织了一个研发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处方的项目组。根据患者的早期症状及表现,研发的几种中药处方中清肺排毒汤效果最好,并当即进行了临床试验。在4月17日的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清肺排毒汤被证实在214名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对90%的患者表现出了疗效。在对包含57名重症患者的1262名患者进行的进一步试验中,99.28%的患者已经康复,并且无一例轻症患者病情加重。其实早在2月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已正式推荐清肺排毒汤作为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并广泛应用于28个省市患者的治疗,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

 

应战新冠肺炎,中国的情况是中西医两大兵团并肩作战,而在欧美国家,中医的认可度较低,基本由西医独力支撑。首先,整个中医体系和中医文化的接受度在其他国家远不如中国。因此在美国,像清肺排毒汤这样的中药疗法并不能快速进入诊所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其次,尽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能够批准通过临床试验的草药上市,但由于专利保护、药品采购和市场接受度的限制,很少有药物公司愿意投资草药。第三,目前很多草药的化学成分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远达不够现代药物的标准。这些原因导致即使有些草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通过了临床检验,但患者和医生依旧不愿意使用。

 

"清肺排毒汤"在其原始配方中,有超过一半的配药,是非药食同源的。所以它只能被当成药方、并限定在病患者之间传播。"更强"饮料通过减少那些名副其实"药物"成分,增加了药食同源的诸多新元素。"清肺排毒汤"被中国中医药管理最高机构明文限定为一种非预防性的中药汤剂。而更强"饮料,经过了大幅度的改良,添加了新的素材、植入了预防机制。“更强”饮料作为一种中药汤剂,能够充分适应中医辨证施治的需要,并具有疗效快,易吸收,作用强等特点。此汤剂蕴含了百十万种分子基团。其中有功效的成分达948种。它们作用在790个潜在靶标蛋白上,这些靶标间相互作用可形成一个分子网络,多个中药活性成分可对包括病毒入侵、病毒复制过程的感染界面与入侵通路起作用,多方位保护机体。它体现了中医从整体出发来辩证施治,而中药以其成分上的多元性和功能上的多极性,所形成的西药所没有的效果。

 

由王小村教授研制的“更强”饮料,它不仅仅是一款用于抗新冠、防新冠的“中药偏方”,它更是一款能够广谱性地全方位地健身、强体、治未病的“普世可乐”。这是“更强”最大的特点,这也是它行销全球、惠及世界的物质基础和核心支柱。

 

 

1)“更强”饮料所具有的为全人类服务的特点:

 

“更强”饮料,承继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针对新冠病毒所有变体,面向生活在不同地域、不同气候环境、不同人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生活状态、不同健康状态的全世界人民,具有预防性、治疗性、善后性之综合效果,集辨证论治、药食同源、有病治病、无病养生之中医药精粹。这款饮料研发于武汉、取材于武汉、生产罐装于武汉,是武汉人民及中国人民对那些关怀过、支持过、甚至曾经误解过武汉及中国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回馈。

 

 

2)“更强”饮料所具有的以天然中草药以至普通食物代替众多疫苗的特点:

 

"清肺排毒汤"被中国中医药管理最高机构明文限定为一种非预防性的中药汤剂。而“更强"饮料,经过了大幅度的改良,添加了新的素材、植入了预防机制。"清肺排毒汤"在其原始配方中,有超过一半的配药,是非药食同源的。所以它只能被当成药方、并限定在病患者之间传播。"更好"饮料通过减少那些名副其实"药物"成分,增加药食同源的诸多新元素。"清肺排毒汤"中的配药主要是治病。而"更强"饮料中的配料,融进了诸多治未病、强体魄的元素。"更强"饮料兼容了那些两年来由各国医疗界纷纷推出、已经先后行销于市的许多疫苗的有效成分,而且又将这些本是“西药元素”,全部用天然的中草药甚至普通食物来代替了。

 

3)“更强”饮料所具有的其配方中道地药材的特点:

 

“更强”饮料中使用的药材,完全杜绝使用那些有农残的、温棚里面加速度培植的、或者成色不足的原料。为了保障原材料的持续供给,在中国东北部的长白山、中国西部的秦岭、中国南部的武夷山、中国中部的大别山、荆山、神农架等区域,开辟锁定足够面积的中草药种植区域。

 

4)“更强”饮料所具有的君臣佐使特点:

 

既防又治的“更强”饮料,融汇了包括张仲景在内的四大名家在内的药方,重新调整了其中的"君臣佐使"。辨证论治是中医认识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证候是处方用药的基础。“更强”饮料本质上是一种中医处方,是一种诊疗方案。“更强”饮料从多元用药的角度,体现各药在方中的地位及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它高度凝聚了中医遣药组方的原则。其中有“君药”:即在处方中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组方中不可缺少的药物;有“臣药”: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症的药物。有“佐药”:一是用于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二是为佐制药,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药、臣药的毒性或烈性的药物,三是为反佐药,即根据病情需要,使用与君药药性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有“使药”:意义一是引经药,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祛邪。

 

5)“更强”饮料所具有的药食同源特点

 

“更强”饮料可以说是以食为药,以食代药。凡是中药,都可以食用,只不过是一个用量上的差异而已,也就是说法:毒性作用大的食用量小,而毒性作用小的食用量大。因此严格地说,在中医药中,药物和食物是不分的,是相对而言的:药物也是食物,而食物也是药物;食物的副作用小,而药物的副作用大。“更强”饮料就是基于这一思路而设计成型的。

 

6)“更强”饮料所具有的“多向靶点、围而剿之”特点:

 

此汤剂蕴含了百十万种分子基团。其中有功效的成分达948种。它们作用在790个潜在靶标蛋白上,这些靶标间相互作用可形成一个分子网络,多个中药活性成分可对包括病毒入侵、病毒复制过程的感染界面与入侵通路起作用,多方位保护机体。它体现了中医从整体出发来辩证施治,而中药以其成分上的多元性和功能上的多极性,所形成的西药所没有的效果。

 

7)“更强”饮料所具有的“以不变应万变”特点:

 

从现在发生的事实看,新冠疫苗注射全球最领先的国家,无论是什么疫苗(以色列/辉瑞,英国/辉瑞莫徳纳牛津,智利/科兴为主,塞舌尔/国药为主),在放开管控后无一例外的发生了新冠疫情重新爆发,证明新冠疫苗不能替代隔离防疫措施。因此,西方希望通过全民注射疫苗实现群体免疫,很可能会失败。西方将进入“开放-疫情复发-封城-再开放-疫情再爆发”怪圈。在过去一年多中,我们依靠隔离防疫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双管齐下,完胜了新冠病毒。而不管病毒如何变异,不管世界疫情如何变化,我们依然能够依靠这两条立于不败之地。“更强”饮料是通过调整人体平衡,让人体恢复正常功能来消灭病原体,因此其功效不会受病毒变异的影响。

 

8)“更强”饮料所具有的预防性的特点:

 

"清肺排毒汤"被中国中医药管理最高机构明文限定为一种非预防性的中药汤剂。而更强"饮料,经过了大幅度的改良,添加了新的素材、植入了预防机制。

 

9)“更强”饮料具有“全民饮料”,可以“举国痛饮”的特点:

 

"清肺排毒汤"在其原始配方中,有超过一半的配药,是非药食同源的。所以它只能被当成药方、并限定在病患者之间传播。"更好"饮料通过减少那些名副其实"药物"成分,增加了药食同源的诸多新元素。

 

10)"更强"饮料所具有的侧重于增强自我的免疫力、治未病、强体魄的特点:

 

"清肺排毒汤"中的配药主要是治病。而"更强"饮料中的配料,融进了诸多治未病、强体魄的元素。

 

 

“更强”饮料作为由传统中药配方改良而成的饮品,继承了大部分西药所不具备的中药专属的优势。同时也是一款目前市面上唯一具有防治新冠病毒的中药保健饮品。诚然其在中国市场会因为中国人对中药的天然认可取得优势,但是要推广到全球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研究才能得出结论。同时也需要预防上市后可能出现的竞品,让产品获得更多权威性、官方性的背书才能让“更强”饮料脱颖而出。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撰稿人:联合国《世界品牌之都》新闻中心 张家晟)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