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走近《读者》:甘肃两大文化“王牌”牵手出版敦煌藏文文献

发布时间:2022-03-27 12:08:20来源:

2022年1月下旬,外籍友人走访读者博物馆。(资料图)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7日电 (记者 徐雪)为了对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所出土藏文文献进行收录和保护,甘肃省两大文化“王牌”——敦煌研究院和读者出版集团联手将于今年出版《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

4月的敦煌莫高窟景区春意盎然。(资料图) 王斌银 摄

“该书收录了甘肃省内博物馆、图书馆、研究所等14家相关单位的文献6700余件,全书共30卷,约4600余万字。”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民族出版社社长党晨飞27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1900年,封闭千年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开启,出土大量中国古代的写本、印本和美术品,被看作世界近代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敦煌文献就写本文献讲,汉文文献之外,民族文献中以藏文文献最丰,这部分文献被称为敦煌藏文文献,或敦煌吐蕃文献。

首次以全文录入方式出版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在敦煌藏文文献的整理和保存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书中收录了诸如吐蕃驿递制度、历史等珍贵资料,大部分尚未公布过。

2021年8月21日,兰州市民参观读者博物馆。(资料图) 高展 摄

2004年以来,敦煌研究院组成由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历史学博士马德担任负责人的项目组,对甘肃省内各地所藏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所出藏文文献进行全面调查、整理。

2011年9月,马德主编、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叙录》,首次以目录的形式刊布了文献的收藏情况。

目前,进行编纂的《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由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研究馆员勘措吉、万玛项杰担任主编。

“10多年来,敦煌研究院连续不断地编辑、整理和研究工作,为《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勘录(30卷)》的出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甘肃民族出版社副总编辑,该书的责任编辑隆英忠说,由于文献年代久远,所以整理、收录的难度较大,双方团队经常对缺损难辨的文献进行反复校对。截至目前,录入完成了30卷的书稿,并已校对3次,现进入书稿排版阶段。

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和读者出版集团联合出版了400余种敦煌学著作。(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