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背”出来的百年民俗技艺:“背杆”在民间“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03-20 10:16:08来源:
中新网唐山3月20日电 题:“背”出来的百年民俗技艺:“背杆”在民间“焕发新生”

作者 白云水 孟潮

早饭过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尹庄乡忍字口村里,一阵清亮的唢呐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平静。村民们知道,即便不在年节,这里的背杆艺人还是会偶尔拿出家伙和行头,练上一练。

忍字口村位于迁西县东部,背靠燕山、依滦河岸边,世代依滦水而居。这里民风淳朴、民众热情好客,此间独特的庙会传统和生活习俗,使忍字口背杆成为其中的典型。

忍字口背杆起源于清朝,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它是一种较为独特的民间花会形式,主要道具是一副上下可以嵌合的铁架子。表演时,铁架下部缚于扮戏剧人物的体壮男子腰间,架上缚1至3个扮戏剧人物的儿童。背杆的人叫下角儿,缚在上面的小孩叫上角儿,上、下角儿配合,随着鼓点踏着碎步进行表演,场面热闹精彩。

图为忍字口背杆表演现场。 赵亮 摄

当日,站在这一群背杆艺人中间表演的人叫李国军,今年49岁,是地道的庄稼汉。受父辈影响,李国军从小就喜欢吹唢呐,既是背杆技艺的传承者,也是这里背杆会的“会首”。2018年,他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忍字口背杆”的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经常演出的内容有《秦香莲》《二度梅》《武松打店》《孟良搬兵》《拾玉镯》《芭蕉扇》《王老道捉妖》等,每年的花会展演中,背杆总是备受青睐,博得最多喝彩。”李国军介绍说,听村里老辈人讲,这里的背杆艺人们常被邀请走出去表演。到了20世纪80年代,忍字口背杆参加的各类民间活动更多了,还开始在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中获得佳绩。

这些年来,除了带领背杆表演团队献上精彩演出,李国军还带出20多名徒弟。忍字口背杆的第六代传承人李浩宇是李国军的儿子,也是一名唢呐专业的大学生。

图为忍字口背杆表演小演员正在化妆。 赵亮 摄

“从小耳濡目染,对背杆的感情很深,大学选择相关专业也是想继续传承这项技艺。”李浩宇说,他想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将背杆表演融入一些现代元素,借助更多媒介去宣传背杆艺术。

李浩宇表示,古老的忍字口背杆演的都是旧时剧目,虽然经典,却很少出新。按照他们这代传承人的思路,想让忍字口背杆保持更强的生命力,更新剧目和表演形式是必不可少的,“对老辈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大胆的想法,但对我来说却是个极具挑战且充满吸引力的事情”。

如今,忍字口村全村2500多人,即便不会背杆表演,也能哼出几段曲子。在忍字口村的村民看来,背杆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是全村割舍不下的精神财富。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把忍字口背杆带出国门,让全世界感受这项传统技艺的魅力。”李国军满怀期待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