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河北“非遗”黑陶制作技艺为特色文化经济添“彩”

发布时间:2022-03-16 20:28:39来源:
中新网邯郸3月16日电 (王天译 王华美)拉坯、绘画、雕刻、砑光……16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陶艺文化创意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广州的黑陶。

图为馆陶县一家黑陶制品厂的工人在搬送刚刚出窑的黑陶。 胡晓华 摄

图为馆陶县一家黑陶制品厂展厅内的陶艺产品。 郭江鹏 摄

馆陶县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是“中国黑陶艺术之乡”“中国黑陶、彩陶研究基地”。2006年,“馆陶黑陶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馆陶县一家黑陶制品厂工作人员正在拉坯制作。 郭江鹏 摄

图为馆陶县一家黑陶制品厂工人正在检查刚出窑的黑陶。 郭江鹏 摄

近年来,馆陶黑陶传承人不断努力创新,把传统的漆画艺术与黑陶艺术结合在一起,在黑陶上用漆作画,绘画题材包含梅、兰、竹、菊以及古代邯郸的成语故事,极具地方特色。

图为馆陶县一家黑陶制品厂工人正在摆放陶坯。 郭江鹏 摄

馆陶县坚持聚集发展、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原则,着力打造特色黑陶文化产业集群,推动黑陶生产、加工及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

图为馆陶县一黑陶制品厂的工人在整理黑陶。 郭江鹏 摄

目前,馆陶黑陶产业已形成集陶艺、漆艺于一身,包含镂空、浮雕、线刻、影雕、彩绘、漆画等几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形成了集聚30多家企业、10条相关产业链、4000多名产业工人的黑陶产业集群。(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