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中国“芯”助力中国梦——全国青少年通信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即将举行,五大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2023-08-17 11:37:12来源:
      科技创新,未来因你而精彩。首届中国“芯”助力中国梦——全国青少年通信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将于8月19日至21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居美学馆和南康区体育馆举行。本届大赛是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唯一通信领域赛事。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主办,赣州市军民融合发展中心、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赣州市南康区教科体局、赣州市南康区工信局、赣州市南康区科创中心、赣州市南康区科协联合主办。届时,大赛总决赛竞逐激烈,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将同台竞技,在13个赛项的总决赛项目进行激烈PK,展示他们的通信科技才能和创新精神。

【亮点一】芯片是国之重器,青少年是芯片之希望

本届大赛以“芯”为主题,围绕芯片在信息安全、武器装备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前景,设置了13个赛项,涵盖了理论知识、实践操作、创新思维等多个方面,具体包括中国风创意智造挑战赛、未来“芯”世界通信创意赛、元控智联挑战赛、万物互联机器人挑战赛、互联互通“芯”挑战、ZERO-1创新建构赛、ENJOY AI 足间通信、ENJOY AI 智联万家、ENJOY AI 3D虚拟机器人、智能配送挑战赛、月球基地建造计划主题赛、赛博空间程序设计赛、火星遥感探测挑战赛。

【亮点二】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国各地齐参与

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报名,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优秀个人/队伍。大赛共设线下赛区及线上赛区,参赛选手覆盖全国,设置线下赛区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山东省、陕西省、山西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湖北省、浙江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参赛对象为全国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在校学生。大赛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和各学段的中小学生,比赛规则较完善,体现了大赛的严谨性和包容性,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锻炼自我的平台。

【亮点三】专业评审团队,公正评选过程

8月19日至21日,大赛总决赛将在南康区体育馆、南康区家居美学馆进行。参赛选手将分别在各自的赛道和项目中展示他们的作品和技能,接受评委的评审和点评。评委由来自教育部门、科技部门、高校、行业协会、科技馆等机构的专家和教师组成,他们将从作品的创意性、实用性、技术性、美观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公平公正地评选出各个奖项。

【亮点四】高端对话平台,共议科技教育

8月19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将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城市客厅酒店国际宴会厅举行。开幕式后,将举办“芯”时代,“芯”启航——全国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座谈谈。座谈会邀请了政府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门领导、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中学科技教师等嘉宾,围绕如何构建科学教育体系,培育拔尖创新型人才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座谈会在搭建一个高端对话平台,分享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推动科教融合的理念和实践,为青少年通信科技创新大赛的办赛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战略指导。

【亮点五】竞赛育芯人,爱国铸梦魂

本次大赛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通信的兴趣,培养其科学思维、工程意识、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鼓励中小学生更广泛地开展通信探索实践活动。它不仅展示了青少年的通信科技才能和创新精神,还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本次大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牢记历史、热爱祖国、奋发有为、报效国家,培养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科学求实、开拓创新、团建协作、永攀高峰的思想品格,为通信事业培育一批具有爱国情怀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本次大赛紧扣时代主题和国家战略,体现了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的宏伟愿景。本次大赛紧扣时代主题和国家战略,规则完善严谨,内容设计科学,多方资源统筹助力,评审专业化多元化,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实现梦想的盛大舞台。

科学理想浩瀚,创新之星璀璨。我们期待着这些优秀的青少年能够在通信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为国家攻坚“卡脖子”工程提供高科技人才支撑,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