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腾讯音乐2021年总营收增至312.4亿元

发布时间:2022-03-22 15:32:21来源:
  3月22日上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腾讯音乐整体业绩持续平稳增长,总营收312.4亿元,同比增长7.2%,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3.3亿元。其中在线音乐业务板块再创新高,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6.1%达7620万,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2.4%。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2021年,我们坚定不移地深化践行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战略,整体业务充满了活力与韧性。”

  财报还显示,腾讯音乐于2021年3月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已完成过半,并将持续进行。持续性地回购股票也体现腾讯音乐对公司未来发展和对中国音乐行业长期价值的信心。

 

 

  业绩稳健增长,在线音乐业务动力强劲

  从腾讯音乐公布的2021全年业绩来看,大盘依然稳健,2021年全年总营收实现了平稳增长,同比增长7.2%到312.4亿元。

  腾讯音乐收入主要由在线音乐服务与社交娱乐服务两大板块的营收组成。伴随音乐正版化与音乐付费意识的普及,在线音乐业务带来的驱动力正加速提升,过去一年,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2.7%。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1.9%至人民币73.3亿元。

  从用户数据来看,在版权非独新常态下,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了36.1%,达到7620万的历史新高,单季度净增长500万,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2.4%。

  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增速,再次跑赢同期知名流媒体平台Spotify。按照不久前披露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Spotify当季度的全球付费订阅用户数增速为16%。

  在多年前还是被免费与盗版裹挟的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如今达到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但腾讯音乐在战略上长期布局、投入与培育最终收获成效,据知情人士了解,2017年腾讯音乐的付费率仅有2%左右,在2018年12月腾讯音乐上市时增长到4.2%,如今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左右。

  长期投入赢来了长期价值,而长期价值的释放则刚刚开始。对比全球成熟市场50%及以上的付费率,腾讯音乐与背后的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远未见顶。此前瑞银预计,其付费用户规模将在2023年超过1亿,并在2025年达到1.4亿。

  在线音乐业务带来的未来想象力也给了腾讯音乐持续不断投入行业,推动行业形成正向循环,激发长期价值的底气。

  持续深耕投入,助力音乐产业释放长期价值

  当前,许多互联网公司正进入从“高速生长模式”到“精耕细作模式”的转型,身处大环境中的个体都需要拥抱变化,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助力自身发展。

  从财报中可以窥见,腾讯音乐显然早已有了自己的节奏,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在为中国数字音乐寻找未来更多可能性。

  2021年全年,TME一般及行政费用为40.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9.3%,背后原因主要是为了扩大产品与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势而增加的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的直观体现,是TME去年下半年推出的TME数字藏品、TMELAND等全新的产品与业务形态。去年8月,TME宣布推出首批“TME数字藏品”, 在结合NFT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音乐人永恒地记录、保存的同时,也让音乐人从前沿科技里获得更多价值。3月12日,TME数字藏品为独立音乐人张尕怂打造的“数字手办”,累计有5万用户预订,正式发售1.3秒即售罄。

  2021年12月31日,TME推出了首个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在平台上开启了对全新的虚拟交互的进一步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容侧的投入不仅仅在技术层面,腾讯音乐深谙只有让源头的水活起来,才能真正流动。因此腾讯音乐十分注重自身的内部制作能力以及对独立音乐人生态的培养,打造丰富多元的内容库。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腾讯音乐人平台入驻的独立音乐人数量激增至30万人。

  除了内容层面的创新,腾讯音乐平台创新战略在本季也取得了振奋人心的重大进展。围绕音乐娱乐四大支柱“听、看、唱、玩”,为用户创造更加身临其境的使用体验。

  在最新版微信中,用户可以直接将TME曲库中的歌曲分享给微信好友,此外,在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还推出了乐心、互动歌单等更多促进社交的创新功能,以及通过多音轨调节和智能推荐等功能持续优化用户的个性化聆听体验。同时,公司为音乐用户提供丰富的视频内容以满足其持续延展的视觉需求,财报显示, 2021年第四季度,QQ音乐平台上的视频内容在独立访客数(UV)和视频播放次数(VV)均获得了持续的超100%的同比增长。此外,随着与微信视频号的深化合作,公司在微信生态下持续丰富音乐人的音乐视频内容体量。而腾讯音乐与微信视频号联合直播五月天跨年演唱会,成为了年末最出圈事件之一,这也体现出腾讯音乐在平台创新上的长线投入正不断得到回报。

  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真正穿越周期的企业,往往做到了既看到眼下,时刻打算,又目光长远,锚定长期主义,投入到行业的长期发展中。腾讯音乐便选定了这样一条长期主义道路,随着一体两翼战略的持续深化,腾讯音乐也将保持耐心,长期践行行业服务者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作者 冬晔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