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环渤海地区智能装备制造业大发展|无尘布|迈思德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1:15来源:

环渤海地区智能装备制造业大发展重要的研发,设计,制造基地

环渤海地区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

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和山东等省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其中,北京是全国航空、卫星、数控机床等行业的研发中心,辽宁、山东和河北依托其海洋优势,在原有装备工业基础上已逐步发展成为海洋工程装备、数控机床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的产业聚集区。

IMG_256

到2023年,北京市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5%以上

北京市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资源优势集中体现为丰富的人力、科研和教育资源,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等高校以及中科院、机械工业行业的各大研究院所等科研机构均会集于此,形成强大的科研体系。2016-2020年,北京市工业增加值呈上升趋势,由2016年的363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4217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呈波动上升趋势,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为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4.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北京市的高端产业显现出发展韧性

2020年,天津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6.1%

2020年,天津市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增加值达到4188.13亿元,比上年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中,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8%,制造业增长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0%。从重点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6%,医药制造业增长3.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2.9%,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6.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3.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3%2020年,山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2020年山东省工业发展稳中求进。全部工业增加值23111.0亿元,比上年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2.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4%,利润总额增长19.6%;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8.2%,提高1.3个百分点。

河北省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重点发展领域有车辆装备、航空装备、能源装备、工程装备、专用设备、船舶产业、基础工业产品等。根据河北省“十四五”规划,河北省将重点建设保定、沧州、张家口先进汽车产业基地、唐山轨道交通和机器人制造基地、保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邯郸高档数控机床和农机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

IMG_256

唐山市打造“一轴两翼”空间发展新格局规划图。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

近日,唐山市编制的《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一座重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跃然呈现,为唐山市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端制造价值高地”“创新驱动示范基地”“智能制造先行基地”“绿色制造引领基地”……透过《规划》的字里行间,唐山,这座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面貌逐渐生动清晰。

渤海湾畔,春潮拍岸。一个加速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即将启动。

环渤海地区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

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和山东等省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其中,北京是全国航空、卫星、数控机床等行业的研发中心,辽宁、山东和河北依托其海洋优势,在原有装备工业基础上已逐步发展成为海洋工程装备、数控机床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的产业聚集区。

“高端智能制造业大力发展也有力促进了上下游周边供应链产业的壮大,我们企业就是高端制造业大力发展的受益者”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的企业如是说,由于企业的业务迅猛发展,苏州迈思德超净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投资亿元建设的江苏迈思德超净无尘布生产新工厂,总面积24000平方米,将在2022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将更好的服务于半导体,电子制造产业,医药生物产业以及集成电路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公司层面也表示企业的发展也是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的受益者,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更好的服务于大产业链上游企业。目前迈思德超净集团已在南通 苏州 上饶等地有布局。以上为财经资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