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山西太原疫情防控期间 健康码异常人员这样就医

发布时间:2022-04-13 20:26:52来源:
山西太原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异常人员这样就医
    图为太原市小店区一处封管区内。 韦亮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西太原疫情防控期间 健康码异常人员这样就医

  太原4月13日电 (记者 范丽芳)当前,山西太原六城区正在进行分区管控。为满足健康码异常人员就医需求,太原市要求各医疗机构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对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肿瘤放化疗以及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或延误治疗。

  近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印发《关于省城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上述内容,并要求处于封控区、管控区或防范区的医疗机构均应正常开诊,保障区域内患者就医需求。

  “红码”人员就医流程

  《通知》明确“红码”人员就医机构包括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综合诊疗)、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西院区(综合诊疗)、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南内环院区(孕产妇、儿童)、太原昊通晟达血液透析中心(血液透析);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收治境外红标人员期间不收治本土“红码”患者,本土“红码”患者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西院区收治。红码定点医院要组建多学科远程会诊团队。

  山西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包括密接、次密接和封控区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人员等属上述情况但健康码未及时转码的人员。

  有医疗需求者,与包片医务人员(社区或所在隔离酒店)对接后,无需外出就诊的,由包片医务人员及时安排提供诊疗服务。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先由红码定点医院专家进行远程多学科会诊,确需住院治疗的,有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和急症患者,由120专车转运至红码定点医院;无上述症状和非急症的,由县(市、区)防控办安排车辆进行点对点转运至红码定点医院就医。

  就医时携带《隔离人员隔离期间就诊申请单》交定点医院。孕产妇、婴幼儿、行动不便患者等特殊群体可由一人员陪同就医,就医结束后陪同人需与就医患者落实相同隔离管控措施。

  确需专科治疗的“红码”患者,若红码定点医院不具备条件,由具备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做好防护进行救治。

图为疫情下的太原街头。 韦亮 摄
图为疫情下的太原街头。 韦亮 摄

  “黄码”人员就医流程

  医疗机构均应设置隔离或过渡病房收治“黄码”患者。黄码患者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由社区报请县(市、区)防控办安排车辆点对点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行驾车到就近医疗机构就医;无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自行驾车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需要住院治疗的,医疗机构需收治在病区的隔离、过渡病房或感染性疾病科病房。

  “黄码”患者就医时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线间隔,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连续72小时三次核酸阴性、胸部CT排除新冠、院内专家讨论无异议后,可转入普通病房。

  特殊情况下的就医保障

  患者在住院期间突发健康码异常时,医疗机构要立即报告属地防控办,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尽可能查明变码原因,单间收治,物品专用,限制外出,做好其他患者的健康监测。

  健康码为黄码的血液透析患者,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日常透析医疗机构与普通患者进行错时透析治疗;原透析医疗机构处于封管控区无法正常抵达的,可前往其他具备血液透析资质的医疗机构。(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