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上海:方舱里学生忙上网课

发布时间:2022-04-06 20:57:47来源:
中新网上海4月6日电 (陈静 姜蓉 沈莉)当下,上海的中小学生们都转入线上教学,正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阳性感染孩子们没有“躺平”。6日,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亲子病区内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娃娃们拿着自己的电子设备,在线认真倾听老师们的讲课,时而回答问题、时而奋笔疾书……下课休息时,素不相识的孩子们会“串串门”,问问彼此来自哪个学校,互相加个微信;有低年级孩子还拿着题目去请教高年级同学。

方舱内,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认真学习,家长和医务工作者自觉地尽量将自己的声音调至“最轻”状态;中午休息时,家长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到空旷区域开展适度的体育锻炼。方舱外,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行政办公区域,一台打印机和若干学习用品已准备就绪,以备“接单”满足孩子们学习之需。

孩子们用电子设备上网课。 姜蓉 摄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方面告诉记者,该医疗队为每个家庭准备了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主编的《儿童伤害预防行动指导手册》。该手册总结了儿童各年龄段的生理与心理行为成长特点,用于指导家长行动、教育和培养孩子安全行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护士长、医疗队护理领队张芬表示,在特殊时期,尤其是在方舱医院这样的特殊空间内,儿童的意外伤害防护也是每个父母都要关注的事情。据透露,目前,“亲子舱”的近千张床位已全部收满。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收治了一对年轻母女。年轻的妈妈一直抱着小婴儿。“孩子那么小,多不容易啊!”队员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家私下商量着,平时要对这对母子多留个心眼,多帮一把。

据了解,宝宝还未满一周岁,没完全断奶。由于收治当天走得仓促,宝宝的辅食准备得不够,这让妈妈担心坏了:“宝宝辅食快吃完了,孩子舅舅准备了,但是没办法送来,这可怎么办啊?”医疗队获知后启动了应急流程。他们一边电话联系宝宝舅舅,让他准备好辅食送到方舱医院;另一边立即向领队赵庆请求协调。很快,通过内外合作、医警联合,一条保障宝宝辅食的绿色通道开辟出来。很快,当护士长章月琴把辅食和部分婴儿用品交到年轻妈妈手上时,这位新妈妈的泪水夺眶而出。章月琴说,医疗队员心中的喜悦是难以言表。

方舱里,医生和警察接力给不满一岁的宝宝送来了辅食。 沈莉 摄

花季少女都会面临难言之隐,这在平时不算什么。但对于在方舱隔离的姑娘来说,没有妈妈的指点,第一次面对新情况,难免手足无措。14岁的姑娘小李找到上海岳阳医院刘月医生,怯生生地说:“我有点怕,我什么都没准备。”“别紧张,姐姐帮你。”刘月一边安抚着小李,让她放轻松心情;一边联系联系舱外队员给姑娘带些生活物资,尽快解决困难和尴尬。护士薛芳芳把卫生用品交个小李姑娘时,还给她做起来青春期生理卫生科普,并不忘多关照:“这两天要多休息,早睡早起,多喝热水,注意个人卫生。”“谢谢姐姐!”羞涩的姑娘没有过多的话语,但眼里写满感激。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