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谢天成泼墨重彩之承脉新道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7:07来源:

  承脉新道,顾名思义即师承创新之意。

谢天成与恩师刘海粟生活学画的日子

中国传统书画自古至今讲究师承,以师徒相授为学习方式,益于文化宗派脉系及其艺术成就的继承与传续。又有早期‘直接’与现在‘间接’师承之分,前者与授业恩师日夜相伴,恩师手把手传授;后者为刻苦钻研,临摹学习名家技艺,提升自身造诣。无论哪一种师承都是从书画大师、名家那里学习其绘画精髓,继承其人文精神,可谓是异曲同工。新道则是不同前人自成面貌,是以多方法、多层面、多维度探索实践,达到笔法新、笔墨新、语境新等复合新境,可摹古临传,但不可因循守旧,只有具有时代的包容性和话题的鲜活感,区于古人别于传统,才真正具有当下与历史意义。

刘海粟作品《黄山奇峰》

谢天成作品《横云晨曲》

谢天成作品《漓江千峰奇秀美》

传承的是恩师刘海粟的谆谆教诲,狂野奔放、大气磅礴的绘画风格;传承的是东方艺术传统书画的恢弘博大。新道的是对传统水墨画的重大创新-创立竖立泼墨和现代重彩;新道的是打破了传统国画的意境格局-大胆的在中国画的创作中揉入西洋画的理念和技巧。

刘海粟作品《山间清流》1925年作

谢天成作品《山高青隐》

谢天成作品《江流福地》

谢天成的泼墨重彩作品手法轻松灵动,画面层次丰富,既有工笔的细腻和又有写意的精魂,无不营造出了一种耐人寻味的神秘空间感。缥缈俊逸的写意配以畅快流动的线条与点染,大自然的壮美境象、人物、花卉、山川河流,将其作为绘画的表现对象,于雄奇幽深的境象中于朴实无华的实体中蕴涵着自己对世界的深刻感受,这使得作品的流动性更强,墨色的溢动与变化更妙。

刘海粟作品《红荷图》 1986年作

谢天成作品《探花》

谢天成作品《盛夏荷塘》

谢天成秉持着理智地看待东方艺术和有选择性地接受西方绘画思维,无论是从技法、色彩还是表现方式将二者巧妙融汇于创新创作中,创作了极具个人绘画语言的新语境奇面貌。东方和西方、具像和抽象、传统和现代被适时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吸纳,绘制成极具国际视野、时代思考性的传世佳作。其画面中山水、人物、花卉等题材均来源于生活,经过精密的构思,娴熟的笔法,鲜明的色彩,神光离合的意境加持下,视觉上更显雄浑奇魄,虚实相与,雄强和空灵,震撼人心。可见谢天成对于运用富于表现力的西方技巧,来抒发飘逸玄远的东方心性已是得心应手,这种具备强烈感染力和无法遏制的冲击力,是别的画家根本无法做到的!故此在水墨表现主义绘画风潮中独树一帜。

刘海粟作品《秋江渔隐》1973年作

谢天成作品《山僧》

谢天成作品《独钓》

谢天成构建的具有东方情调肌理的水墨,无论山水还是人物,水墨或者重彩,都描写出了物象之生命力、活力,体现了气韵生动的绘画审美原则——浑厚博大的艺术气象,且更具现代性、国际性人文主义思想。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