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38妇女节实用攻略!各年龄段女性体检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08 12:56:36来源: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值此节日之际,为关爱女性健康,医生为各年龄段的女性朋友们提出健康建议,普及女性健康知识。

资料图:成都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

——定期妇科体检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第4位。

北京市海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倪俊介绍,有性生活的女性应每1至2年做一下妇科体检,一般包括:阴道微生态检测、宫颈防癌筛查和妇科超声;30岁以上的女性和有同房出血的女性,宫颈防癌筛查应包括HPV检测和TCT检查。年轻女性均建议注射宫颈HPV疫苗,以减少日后患宫颈癌的几率;注射前无需常规检查HPV感染状态;注射疫苗后仍需定期宫颈癌筛查。

——年轻女性:青春痘、月经不调不容小觑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很多年轻女性都出现长青春痘、月经不调等问题。

医生表示,如果有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妊娠、完善性激素等内分泌检查、超声排除器质性疾病,在医师指导下药物调整月经,保护我们的子宫内膜。

资料图:某医院门诊楼。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女性要注意妇科常见病

阴道炎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常常令人坐立不安。

医生提醒:

1. 不要为了干净经常阴道冲洗,阴道内有正常环境卫士乳酸杆菌,冲走反而其他杂菌容易滋生引起阴道炎症。

2. 注意生活节奏,不要总熬夜,不要久坐不动,不利于阴道保持正常环境。

3. 性生活注意卫生,建议使用避孕套避孕,同时预防性传播性疾病。

——准妈妈、孕妈妈们检查最重要

倪俊表示,对于准妈妈们,备孕前可以到产科完善孕前检查和咨询,比如:常规的妇科检查、病毒筛查、传染病筛查,既往有不良孕产史或内科合并症的准妈妈,需根据具体情况增加项目。

孕妈妈们则一定按照产科医师的医嘱准时产前检查,管理好孕期体重、血压、血糖等,适当运动,为顺产创造机会。不用担心分娩时的疼痛,目前分娩镇痛即无痛分娩已相当普及。

资料图。

——围绝经期女性应该注意什么?

医生介绍,女性到了40岁,卵巢功能就开始逐渐衰退,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如月经缩短至20天来一次,或延长至2个月来一次。从开始出现这种情况到停经1年,我们称为围绝经期。这个阶段的女性异常子宫出血比较常见,同时妇科肿瘤的发生率也增高,更要注重常规体检。

另外,围绝经期女性还常有潮热、失眠、骨痛、抑郁情形,影响日常生活工作,排除禁忌症后可在医师指导下激素替代治疗。

——老年女性疾病需关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些老年女性疾病的发生率也逐年上升,最为明显的便是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脱垂,阴道前壁脱垂即膀胱脱垂,阴道后壁脱垂即直肠脱垂,严重者导致排尿、排便困难。

医生提醒,老年女性朋友们平时要注意盆底肌肉锻炼,多做提肛运动,预防便秘和慢性咳嗽,不要久站,不要拿重物,症状轻或合并症多不宜手术者可以选用子宫托保守治疗,也可以进行盆底生物反馈治疗;而年龄相对较轻、合并症少、脱垂症状重者建议个体化手术治疗,以提高术后的生活质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