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官方密集发声!对房地产、平台经济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03-16 20:30:00来源:
中新财经3月16日电 (记者 宋宇晟)A股、港股、中概股,3月16日纷纷大涨。资本市场的反弹被认为与当日官方一系列发声有关。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随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纷纷发文表态。如何解读此次集中发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接受了中新财经采访。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集中发声体现“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

在韩复龄看来,3月16日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以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发声,正体现了这一点。

他表示,当前世界仍未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恢复;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亦产生诸多影响,引发市场担忧情绪,A股、港股、中概股此前也出现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委专题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韩复龄认为,面对当前环境与形势,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应主动出击。其表态的含义也是考虑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房地产会平稳发展,但不是大涨

宏观政策之外,金融委、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16日的发声均提及房地产领域。

其中,金融委专题会议明确,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央行提出,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银保监会强调,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证监会表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针对就房地产领域的这些表述,韩复龄说,房地产大涨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会平稳发展。当前环境下,若打压房地产会造成相关产业上下游资金紧张。他预测,未来更多城市的限购政策可能会放松,“将房地产更多交给市场”。

可预期的监管利于建立健全井然的资本秩序

近一段时间,有关平台经济治理的讨论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委专题会议、央行、银保监会均提及“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

金融委专题会议明确,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韩复龄坦言,“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有利于建立健全井然的资本秩序。“如果一切都是不明确的,不可预期的,那资本要么是不敢通行,要么就是胡乱通行。”(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