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有着非常充分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2-03-08 12:56:08来源: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进行了专门的描述。想请问肖部长,目前我国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有什么样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工信部将采取怎样的具体解决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肖亚庆:大家都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这对整个经济运行也是非常重要的。1-2月份,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密切跟踪调度。从我们分析了解的数据来看,1-2月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是十分明显的,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特别是市场主体的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总体上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稳健的态势。应该说,我们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有着非常充分的信心。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再比如交通运输的困难和费用的提升,还有疫情散发出现以后一些不畅通的地方。最大的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造成影响。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首要就是把中央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提振工业经济的政策。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我们看到各个地方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这些政策既有减税降费的大措施,也有加计扣除、鼓励创新、鼓励增加出口、鼓励提升消费的具体举措。我们将和各部门一道,把这些政策解读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到位。

第二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我刚才讲到大宗原材料的供应问题,还有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供应问题,这些对一些企业或行业是有影响的,我们将在这方面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使得供应链畅通、产业链完整,发挥好产业门类齐全优势。

第三是抓工业经济的提质升级。我们要看到,现在工业经济还是在工业化特别是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总量上已经很大,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但是,和高水平、高端来比,还有不少需要努力的方向。这些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潜力。要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在制造业水平提升上,工业整体能力提升上,工业核心能力提升上,进一步下功夫。

再有,我们要积极创办一流的企业。我们的总量大,一大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今年要在创办一流企业上下功夫,使得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为稳定工业经济起到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带动工业经济的整体提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